close

74


 


短暫的丹麥行程,終於在我搭上開回德國的列車上結束。火車開的路線,是從哥本哈根往南開二小時,一直到西蘭島南方的小島,接下來會開上渡輪的底層船艙。火車停妥後,會在渡輪上停四十五分鐘,經波羅的海西邊的東海到達德國北邊的小島,再繼續開往漢堡。和我原先以為會先開到日德蘭半島,最後開經北德的基爾再到漢堡的走法並不相同。


 


 


 


第一次坐傳說中會開到船上的火車,感覺挺特別的。當火車在船艙內停好後就熄火了,走出車廂可以看到周圍停滿了大小車輛,所有的人都下車往上層甲板走去。上層的船艙就像個小型機場侯機區一樣,有免稅商店及咖啡店,走到甲板上,可以看到湛藍的海上,渡輪正劃出二道長長的浪痕,海鷗群和船等速飛行,等著遊客丟出手中的食物,往丹麥海岸看去,成排的發電風車努力地轉動,遊客們正努力拍照,我,當然也不落人後。


 


船要靠岸前十分鐘,開始有廣播催促遊客回底層船艙,聽說火車是一到岸船頭打開時先開走的,而且不會等乘客。我一時在車陣中找不到車廂,好險在船頭打開前看到它躲在一堆卡車中,順利上車,冷汗流了一身。火車的終點站是漢堡,這個北德第一大城聽說和台北長得很像,我並沒有安排停留,直接換到開往柏林的車,ICE開得很快,窗外景物快速閃過,有相當催眠效果,從漢堡到柏林,我一路昏睡。


 


 


 


柏林,我一點都不熟,住在德西的人提到柏林,似乎沒太多好感,總是說那裡治安比較差(光頭黨會攻擊外國人),或是城市比較不美(街道上垃圾較多、塗鴉也多),只是這畢竟是統一後的德國政治中心,來德國那麼多天,不去走走總是怪怪的。其實柏林要怎麼玩,我也沒事先做什麼功課,只找好了住宿點,買好了火車票就放膽過去了,由於新的火車站大樓才剛啟用,我連列車是否停在新站還是柏林動物園舊站都搞不清楚,心想反正到了目的地再想辦法討張地圖,看旅遊簡介規劃行程,交通問題買個天票或歡迎卡就解決了,這是在德國自助旅行的好處。沒有遊伴也沒有專車接送的柏林之旅,去哪玩就隨便啦。


 


 


 


下午三點多,柏林車站到了。站在月台上,彷彿置身迷宮中,我可以確定的是我在柏林新站下車了,只是偌大的車站大樓,還分好幾層樓,背著大背包幾乎找遍車站,才找出遊客服務中心的位置,由於我要停留三個晚上,買一日票圈數不夠沒辦法去波茲坦,所以買了比較貴但比較方便的三日柏林歡迎卡,可以在打票後七十二小時內搭乘大柏林及波茲坦地區的任何交通工具,另外因為柏林的博物館島是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參觀博物館是一定要的,所以我也一併買了七十二小時的博物館通行卡,連歡迎卡一起買可以省二歐元,可以買三球義大利冰淇淋,算犒勞自己扛著大小背包找路的辛苦嘍。


 


我下榻的背包客旅館「發電機旅館」(Generator Hostel,一星級)位於東柏林,B&B(床加早餐)一晚要二十四歐元。由於旅館網站上附的地圖實在是不清楚,我還特別依網站上的文字說明做了詳實的筆記,以減少迷路的時間,好在它就在柏林環狀線車站旁,一出站斗大的招牌超好認,check in下了背包後,喘了好大一口氣。我的室友有二個挪威人、一個英國人,挪威人英語不太行,甚難溝通,不過看打扮可以猜出是世足球迷,英國人不太多話,而且回房總是半夜,也沒什麼聊到。和他們提及我是台灣來的,不過看他們迷惑的眼神,我猜他們會以為台灣是日本的一個島吧!在德國,我不是被認成泰國來的,就是被認為是獨行的日本人,即使他們後來知道台灣人說華語,我又會被歸納成對岸的同胞,歐洲人的世界觀真是不怎麼樣。


 


 


 


至於柏林的交通,還真是很方便,環狀線可接到任何一線的地鐵(U-bahn)或電聯車車站(S-bahn),整個城市的捷運及電車路線像一張完整的蜘蛛網,即使坐錯車,想辦法回到環狀線就不會有事。安頓好後正值黃昏,臨時起意去施普雷河北岸的猶太社區走走。旅遊簡介上寫說,從歐朗尼恩堡門站出來後,北邊有個墓園「住」了不少名人,我便從這裡出發。墓園不難找,而且就在住宅區裡,重點在於它一點也不陰森,像個小花園一樣,每座墳都整理得很乾淨素雅,雕像則流露著哀傷的神情,整個氣氛會讓前來參觀的人安靜下來。我買了一個土耳其刈包,正愁找不到好地方野餐,索性就在墓園裡和洗沙浴的麻雀一同分享。墓園裡據說有黑格爾的墓(這是裡面住戶我唯一聽過的人),可惜沒找到。


 


 


 


離開墓園,沿著歐朗尼恩堡街往東走,可以看到很多異國餐廳,服務生一眼看去就知道不是德國人,正熱烈招呼著客人,不遠處是新猶太教堂,教堂頂的大衛之星在夕陽照射下特別耀眼。我踩著自己長長的影子,不知不覺走到了掛滿德國國旗的哈克夏市場電聯車站,世足熱,仍在柏林發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