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7


 


這天我還是自己旅行,目的地是奧地利的薩爾斯堡(Salzburg)。薩爾斯堡是奧地利薩爾斯堡州的首府,但是由於就位於德奧邊界附近,德鐵也有營運點,從慕尼黑買拜揚票就可以到,相當方便。不過也由於車程要三小時,我特別提早出門,當查票員來驗票時才知道拜揚票要早上九點過後才生效,這一補票就補了十六多塊歐元,可真虧大了(早知道就用聯鐵票)。話說德國的大眾交通工具可以說是良心事業,車站沒人剪票,除了火車之外車上也幾乎沒人查票,會覺得這樣不是很容易逃票嗎?如果是在台灣,以台灣人「節檢」的美德,確實是很有可能發生,但是在德國就是不一樣,人民守法慣了,會覺得逃票是很不可思議的事。雖然買了好幾天車票沒人來查,身為貧窮的觀光客的我還是都乖乖買票。有票不合格補錢事小,沒票搭車被查到,要重罰而且會留下紀錄。該花的錢還是省不得。


 


 


 


回到正題,薩爾斯堡的名氣來自於它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鄉,和歐洲其他出名人的城市一樣,總會在市中心為名人樹立一尊銅像,名人住過的地方也成了似乎非去不可的觀光勝地(其實我倒不覺得名人的家會特別有看頭,門票又賣得和博物館一樣貴)。二○○六年正好是莫札特誕生二百五十周年,薩爾斯堡市政府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大力推銷,紀念音樂會、紀念音樂CD、紀念巧克力……周邊商品佔滿商店的櫥窗,只是奧地利的物價又比德國高一些,我早上因為補車票大失血還真買不下手,只能默默懷念起物價低廉的泰國。


 


 


 


薩爾斯堡也是好萊塢電影「真善美」的取景地點,這部片雖然已經有超過四十年歷史,但是由於片中的主題曲「Do Re Mi」及「小白花」早已傳唱世界各地,就憑這個賣點,「真善美」之旅也是薩爾斯堡的觀光賣點。我在薩爾斯堡的第一站亮泉宮(Schloss Hellbrunn)就是劇中場景之一。亮泉宮並不是由什麼王室興建的,薩爾斯堡在中世紀屬於大主教管轄,亮泉宮是當初大主教為了避暑蓋的鄉間別墅,離市區有好一段路。我因為誤信了比例尺有問題的觀光地圖,以為亮泉宮就在市區邊緣,下了電車,整整在長滿罌粟花的麥田裡走了一個小時,沿途的田園景觀是很不錯啦!只是太陽實在太大,感覺自己像支快要熔化的冰淇淋。


 


 


 


亮泉宮除了花園是「真善美」中大女兒夜裡約會的取景點外,最有名的是四百年前大主教為了消暑及捉弄他的訪客所設的遊戲噴泉。簡單來說就是在迎賓的小花園裡設了很多噴水機關,當來賓坐下來休息或看水車轉動的小娃娃時,小水柱就會無預警地從四面八方將他們噴得全溼。由於有了數月前在泰國過潑水節的經驗,我只要看到地上是溼的,即使一時四下平靜,也會警覺性避開,不過和我一起參觀的其他人就比較幸運了,解說員講解快結束後,水花四濺,被潑得滿身都是的大有人在,小朋友則一路尖叫,參觀完噴泉後幾乎所有人都是溼透。我彷彿可以想像四百年前,當大主教的來賓把一身高貴的禮服全搞溼時,大主教在一旁大笑、來賓又氣又好笑的場景。


 


 


 


亮泉宮的內部裝潢則和南德的王宮有很大的差異,看不到雕樑畫棟及奢侈擺設,倒是陳列了不少動植物的圖畫,或許是因為天主教不允許太多世俗奢侈品出現在大主教的行宮,但也可以明顯看出大主教對於博物館學的情有獨衷。亮泉宮一旁的小山丘上有間更小的別墅叫作月宮,目前是薩爾斯堡的民俗博物館。由月宮可望見遠方薩爾斯堡山上的碉堡以及教堂尖塔林立的市區,薩爾斯堡的美,從巷弄間的精緻櫥窗、大教堂的雄偉壯觀,一直到由遠方眺望整個城市的天空線,一層接一層沒有破綻。這不禁又讓我想到台灣,美歸美,但是總不能整體看,照個相總要避開一旁沒有維護好的景觀,美麗之島的名字,總是讓人喊得不踏實。


 


 


 


回到市區的下一站是山丘上的霍恩薩爾斯堡(Festung Hohensalzburg),這座中世紀留下的大型碉堡,位在山丘上的制高點,從薩爾斯堡任何一個角落看都很清楚,所以也是當地最有名的地標之一。我原以為只是入內參觀要錢,我還可以在碉堡的院子裡拍拍照,不料一走近,發現碉堡的圍牆把路堵住了,售票口就在小小的城門口。不情願讓它賺,我只好沿著小山丘稜線上的步道往碉堡的反方向走,果然,就在碉堡對面比較矮一點的山頂上,發現了一處碉堡廢墟,殘破的磚石中野花成片開放,遠方的阿爾卑斯山及山下的麥田阡陌盡收眼底,展望甚至比碉堡好(因為還看到霍恩薩爾斯堡)。看看一旁的告示牌才知道這裡是一處小公園,看不到觀光客,只有幾個在地人在石椅上發呆或打盹。心裡納悶這麼好的地方旅遊書上居然沒介紹,實在是太不盡責了,也就只好當成我的秘密花園,除了在地人,也真的只有龜毛如我死不給人家賺門票錢的觀光客才有機會發現這裡嘍!


 


太隨性的玩法缺點就是不容易掌握時間,離開我的秘密花園後驚覺下午已經過了一半,整個薩爾斯堡鬧區都還沒好好逛一下,在薩爾斯河另一岸的米拉貝爾宮(Schloss Mirabell,另一個「真善美」取景點)也還沒去,然而突然颳起大風、打雷,然後下起了阿爾卑斯山區常見的午後大雷雨,街上民眾躲雨的景象簡直可以媲美電影「明天過後」中躲冰雹雨的場景。我一時遊興大失,隨機跳上電車到中央車站,就這麼結束我的短暫奧地利之旅。只能說可惜,而且又時間不夠,竟然留了一半以上的薩爾斯堡沒走,再有機會的話,倒是可以規劃二天好好品味這個城市,據說它比維也納有看頭多了,從這裡也可以拉車去捷克的布拉格,一定是個超值又夢幻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