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2


 


台北時間中午十二點,一般的夜貓族也該起床了,不過在德國只是早上六點。因為我在台灣也不致於睡過中午,儘管仍有些疲憊,生理時鐘還是促使我起床。我的原訂行程是先到曼海姆找黃雀,然後慕尼黑去找曉眉,再去丹麥找俊義,回德國後一個人去柏林,最後回法蘭克福搭機回台灣。不過出發前三個禮拜,黃雀說他的德語考試快到了,所以我將曼海姆的行程則移到最後,行程路線仍是以逆時針方向畫一個大橢圓,維持由法蘭克福進出。


 


在曼海姆休息一晚,連這個城市長什麼樣子都不清楚的情況下,一早就得趕火車去慕尼黑。慕尼黑是拜揚州(昔稱巴伐利亞)的首府,這一州是德國最富裕、也是風景最優美的邦,它有自己的民族服飾及方言,從中世紀以來一直是個獨立的邦國,雖然是日耳曼邦聯的一份子,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巴伐利亞都一直有自己的國王與軍隊。慕尼黑也因為拜揚州的富庶及歷史的加持,發展成為南德第一大城,不論在經濟及文化活動上都有蓬勃的發展,是德國各大城市中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火車於十一點多到達慕尼黑中央車站時,曉眉已經在月台等我了,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看到熟人,感覺真是不錯。曉眉目前和她男朋友偉鼎合租一間小公寓,我在慕尼黑停留的八天內,偉鼎被迫空出他的房間給我,他則去曉眉房間睡沙發,實在有點不好意思。不過誰叫我是曉眉的乾弟弟呢?只好大方接受人家的好意住下來。卸下沈重行李後,我馬上把幫曉眉帶來的「家鄉味」拿出來,其實不過是瓶醬油膏,只是德國實在買不到油膏,物以稀為貴,這瓶飄洋過海帶過來的油膏,應該會被曉眉充分運用吧!


 


 


 


在慕尼黑接受曉眉招待的第一餐是一種土耳其沙威瑪(Döner Kebap),像沙威瑪一樣從烤好的大肉串中切一些肉下來,將大烙餅對半折好,夾上肉屑、生菜、洋蔥及蕃茄,就是一份便宜又大碗的土耳其三明治(一份只要二到三歐元,實在很划算),由於長得很像超大份刈包,叫它土耳其刈包其實也很貼切。土耳其刈包店還有賣一種鹹的優酪乳,聽說要一起搭配吃才算道地。土耳其食物在德國是相當常見的,這是因為德國長期以來一直和土耳其保持友好關係,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大量的土耳其勞工投入德國的戰後重建工程,形成德國最大的外來人口,如今這些人在德國落地生根,他們固有的飲食也成為體驗德國生活的一部分。近年來,德國也像台灣一樣,娶不到老婆的王老五流行從東南亞找個年輕小姐結婚,泰籍新娘已經成為德國愈來愈普遍的社會現象,也許有一天泰國食物也會像土耳其菜在德國生根茁壯也不一定。


 


 


 


吃飽後曉眉表示要帶我上鬧區逛逛,大體來說,慕尼黑最熱鬧的地區從火車站開始,一直向東拓展到位於瑪麗亞廣場(Marienplatz)的市政廳附近,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漫無目的式的閒逛,也許要花個一整天。感覺得出曉眉對於帶人做市區徒步旅行已經駕輕就熟,上哪裡逛,在哪裡停留,半點不浪費時間,不出半天,當我還因為時差,分不清東西南北時,居然已很有效率而且滴水不漏地走完所有鬧區的景點。


 


 


 


從曉眉家所在的紅十字廣場(Rotkreuzplatz)搭三站地鐵就可以到中央車站,出站後我一路跟著曉眉經過有噴水池的卡爾斯廣場(Karlsplatz),映入眼簾的是一座舊城門,城門上的石雕還罩上了醜醜網子,聽曉眉說這是為了保護雕像不被鴿子破壞的防鴿網,也許是因為網子會絆腳,可以防止鴿子在上面築巢或拉屎吧!不過在歐洲大城市裡,到處都是不怕人的鴿子是個事實,各地市政府還做了一些摻了避孕藥的飼料以控制「鴿口」,聽說曾有一對中國夫婦因為沒錢買肉盡抓鴿子來吃,吃到生不出小孩來,去醫院檢查時才爆出這則讓人笑不出的新聞事件。


 


 


 


進了卡爾斯廣場旁的城門,便是一條長長的商業徒步區,光看座無虛席的露天咖啡座就可以知道這裡是慕尼黑的觀光客大本營,擺設精美的商店櫥窗讓人每個都想拍下來,由於正值世足賽期間,所有的店家擺設幾乎都要和足球沾點邊,足球商品和各國國旗瘋狂熱賣,不時可以看到打扮奇特的各國球迷在街上拍照。在慕尼黑可以看到店家為了塑造出統一形象,會在店門口擺一頭以雙腳站立的彩繪卡通獅子,儘管姿勢是一樣,這些獅子身上的色彩卻都不相同,代表著各家商店的獨一無二。曉眉說獅子是拜揚州的吉祥動物,彩繪的點子則是來自柏林街頭的彩繪熊,我日後到了柏林,倒要好好地比較看看。


 


 


 


徒步區裡有二座富麗堂皇的教堂,聖米歇爾教堂因為葬著巴伐利亞最有名的瘋子國王路德維希二世(新天鵝堡的興建者,法國人稱他作路易二世)而著名,這座教堂沒有一般教堂應有的塔樓,而且外頭有個聖米歇爾腳踩著撒旦的雕像,相當引人注目;相對地,慕尼黑聖母院因為有二個洋蔥頭塔樓而成為慕尼黑最明顯的地標,南塔目前開放遊客購票參觀,爬一小段階梯後可以直接搭電梯到洋蔥頭裡面俯瞰整個慕尼黑市區,相當值得。由於現任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曾在拜揚州擔任過主教,本身也是巴伐利亞人,他獲選成教宗,也成了巴伐利亞人引以為傲的新英雄,在這裡的教堂很容易看到他的玉照。


 


 


 


聖母院附近的瑪麗亞廣場是慕尼黑的核心地帶,往南可以接到維克圖阿連市場(Viktualienmarkt),這裡據說是全歐洲最大的露天傳統市集倒底有多大呢?其實就差不多是台北南門市場或水源市場的單一樓層面積那麼大,只能說歐洲的城市規模其實比不上亞洲城市,所以傳統市場也比不上亞洲各大城市熱鬧,不過這個市場很乾淨明亮,還有啤酒園及可以飲用的噴泉,德國人生活中常見的食物在這裡都買得到,一攤一攤逛也蠻有趣的。在大多數南德城市的入口處,都可以看到一根像招牌的柱子,上面有穿著各行各業服飾的小人偶,有麵包師、工匠、花店……可以讓人一眼明瞭在這個城市可以看到什麼商店,慕尼黑的城市招牌就立在維克圖阿連市場上。


 


 


 



瑪麗亞廣場西邊的霍夫布洛酒館(Hofbräuhaus),目前是可以邊吃飯邊看巴伐利亞民俗歌舞的高級餐廳(就是男生穿著吊帶短褲、女生穿著二層圍裙,唱著阿爾卑斯山區特有的山歌),不過這裡的名氣在於希特勒曾在此發表高論,可以就是希特勒發跡的地方。酒館據說以啤酒及德國豬腳著稱,但看門面就知道是我這個貧窮觀光客消費不起的地方,照相留念即可。如果從瑪麗亞廣場往北走,會接到一條精品大街,普日巴伐利亞的王宮及歌劇院都在這裡,目前的王宮除了一部分改作博物館使用之外,其他的就由曉眉的母校慕尼黑大學接收。慕尼黑大學其實沒有明確的校區,各學院散落在王宮以北的街區內,比較特別的是行政大樓中有個白玫瑰事件紀念碑,用來紀念二次大戰其間因散發反希特勒政權傳單而殉難的大學生,慕尼黑的白玫瑰與台灣的野百合,都有一種未經世俗漂染的純潔意象,用來代表學生倡議政治改革的勇氣,反倒多了一層眷念與不捨。


 


從大學回到曉眉家,曉眉親自下廚作菜,五年的留學生涯,想念家鄉的食物時,除了自己試著做,別無其他方式,所以曉眉早已磨練出一身好廚藝。晚上曉眉仍很熱情地帶我去逛附近的奧林匹亞公園。晚上逛公園?沒錯,因為天黑得晚,七、八點以後,公園裡仍然聚集了大量的人潮,因應世足賽而成立的臨時球迷公園也設在這裡。這時候我因為時差已經快昏迷了,為了趕快調整過來,很努力張開眼睛,感覺倒是和以前在台灣夜行軍時有點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