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


 


這天黃雀有事要處理,我原想就去法蘭克福逛逛,不過由於各方消息來源都說法蘭克福是個難玩的城市,剩一天聯鐵票也不能不用,便臨時起意去萊茵河旁的科隆及北威州首府杜塞朵夫(Düsseldorf)走走,至於同在鐵路沿線的前西德首都波昂,因為時間不夠,只能放棄。


 


 


 


科隆最有名的莫過於舉世聞名的大教堂,這個教堂和我先前參觀過其他城市的洋蔥頭或圓頂教堂不同,是個很標準的哥德式尖塔教堂。一出科隆中央車站,就可以看到很有壓迫感的教堂像座山一樣聳立在車站廣場旁,這座教堂建於十三世紀,因為過於龐大,據說到十九世紀才完成,斑駁的牆面也似乎訴說著教堂如何從中古歐洲挺進現代德國,教堂兩旁的插天高塔有一五七公尺高,目前開放南塔讓遊客登頂,不過全程是五○九階的窄小旋轉樓梯,爬到塔頂會頭都暈了。花個二歐元到塔頂可以鳥瞰科隆市區,只是仍見不到教堂全貌,萊茵河是寬廣的濁流,相當有大河氣勢,而塔樓內牆上盡是塗鴉或到此一遊紀念文字,這樣對待古蹟的方式是我比較不能苟同的,不過整體而言,科隆大教堂真的是座豪華龐大的天主教宮殿,光看它挑高的彩繪玻璃及穹頂就值得了。


 


 


 


離開教堂往南就是科隆市中心,由於多是現代化建築及購物區,並不會讓我覺得很新奇,倒是在萊茵河右岸,有成片的啤酒園、餐館及洋房,科隆的另一個地標大馬丁教堂也在這裡,大尖塔及四座角樓,和襯在後方的科隆大教堂形成這個城市獨一無二的天空線。在河岸有許多往返杜塞朵夫的遊艇,雖然在坐船遊萊茵河是一種很典型的歐洲印象,不過看在荷包的份上,我還是充分應用我的聯鐵票比較實際,其實從科隆搭火車到杜塞朵夫只要半小時,班次又多,反而比坐船省時。


 


 


 


至於杜塞朵夫,除了黃雀前一天告訴我那裡的人穿著打扮都比較時髦外,我完全一無所知(還真是太隨性的自助旅行)。出了中央車站到旅客服務中心討了一份地圖,才擬定好自己的徒步旅行路線。精華路線的起點是充滿綠蔭的國王大道,其實它是杜塞朵夫宮廷花園的運河堤道,兩旁服飾精品店林立,在此街區散步看到的人,穿著打扮的確是「上流社會」多了。國王大道往北走到底就是宮廷花園,比起南德的王宮花園,規模並不算大,不過花園的小湖裡擠滿了天鵝,猛一看還有點像是台灣養鴨人家的鴨寮水池。


 


 


 


在宮廷花園二個街區外,就是萊茵河,這裡的景觀規劃明顯勝過科隆,水岸建築的用色比較明亮,在河邊步道上邊散步邊曬太陽,時有塔樓或廣場出現,感覺挺不錯的。平心而論,杜塞朵夫比科隆美麗多了,城市的感覺比較不擁擠,公共建設及生活空間也很有首府的氣勢,少了科隆因發展觀光形成的人山人海,反多了幾分閒適,是個適合放空腦袋純散步的好地方。


 


 


 


回到曼海姆時間仍早,我和黃雀決定自己做晚餐,二個大男生在公共廚房做菜聊天,其實也蠻好玩的,晚餐是蛋包飯配上黃雀自己上網抓下來的「康熙來了」,十足台式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