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


 


如果在台灣問起知名的德國大學,海德堡大學應該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吧!海德堡是個山谷中的大學城,仍保留著比較典型的德國小鎮風貌,再加上有個半傾頹的海德古堡作招牌,因而聲名遠播,號稱是德國浪漫主義的象徵。原先在規劃行程時,我也只安排了參觀海德堡。


 


 


 


從曼海姆去海德堡並不遠,買四圈的一日票就可以到(德國的車票是依照距離市中心的遠近分圈計算票價,一般的一日票都是二圈)。黃雀已是在地老鳥了,也就隨他帶領。嚴格來說,海德堡的美確實勝過鄰近地區的村落,但是如果說是德國最美的小鎮之一,那絕對是溢美之詞。也許是巴伐利亞的美景讓我愈來愈重口味,我反而覺得海德堡的屋舍不比任何一座南德小城吸引我的目光,半山腰上的海德堡古堡(Heidelberger Schloss),雖然曾經是王宮,但因為受到天災和戰火的催殘,已呈現半廢墟狀態,而且就是怎麼也是看不習慣,它在外觀上比不上薩爾斯堡的碉堡,人太多少了廢墟該有的幽靜,連水池中的雕像因為頭的比例太大而喪失了美感。曾經滄海難為水,就是我此刻的心情寫照。參觀古堡的內部陳設是要另外花錢的,看到它的外觀,實在無法讓我有進去參觀的動力,也就省下來喝咖啡嘍!


 


 


 


據說海德堡每年吸引三百萬人次的觀光人潮,過多的觀光客在街頭竄動,實在讓人有些許窒息的感覺,連要找一處人少的清靜處休息也不容易,我和黃雀在街上的星巴克休息片刻後,決定穿過內卡爾河上有名的石砌舊橋到舊城區對岸山坡上的哲學家小徑(Philosophenweg)走走。一河之隔,對岸的觀光客明顯少很多,走十分鐘左右便可以到達哲學家小徑入口。這條小徑據說是哲學家及詩人造訪海德堡時最愛來散步的地方,因為可以眺望整個海德堡老城區,不過今日的小徑並非我原先想像的林蔭步道,而是一條鋪上柏油的小馬路,有點像是台灣山間的產業道路,嗅不出什麼文藝氣息,只能當做爬小山做運動嘍!


 


 


 


離開讓人有點失望的海德堡(我下次應該不會想再去一趟),晚上我和黃雀去一家中國餐館吃飯以解鄉愁,餐館生意清淡,客人都去看足球賽了吧!這晚是世足季軍賽,由德國出戰葡萄牙,黃雀家雖然沒有電視,但也連上了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網站,可以同步收看轉播。只是中央電視台的網站過了上半場就掛了,焦急的黃雀不斷重覆試著連線都救不回來,只能聽外頭傳來的歡呼聲或放煙火的聲音推知德國隊又射門得分了,伴隨著黃雀無奈的捶打桌子聲,我想他應該很有砸了電腦的衝動。好在德國隊總算為鄉親爭口氣嬴了比賽,沒看到精彩畫面,至少也鬆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