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9日(台北─大阪)

2001.jpg

  首次用了信用卡的免費機場接送服務,暗自幫自己的社區媽媽魂加分。原本預計是在晚上九點左右抵達關西機場,搭HARUKA(春香)特急列車進大阪市區,再轉搭地鐵到天滿橋,十點半左右就可以住進日租套房。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我因為在JR WEST網站訂了JR   PASS、HARUKA車票和ICOCA儲值卡的紀念套票,到了關西機場後必須先到JR WEST的票務中心領票,怎知晚上抵達的遊客太多,票務中心大排長龍,排到快十點半才領到票,而且當天最後一班HARUKA已經駛離,還得先退票。

2002.jpg
▲要連住三晚的日租套房 

  改搭JR區快車從機場慢慢坐到大阪的天王寺車站,已經十一點半了,幸好還趕得上最後一班地鐵。到了日租套房附近的天滿橋車站,已過了午夜,站務人員正準備關門,不時來催促我們要儘快離站。拖著行李走入寒夜中的大阪街頭,心裡餘悸未平,第一晚有驚無險的抵達目的地

********* 

1130(大阪城公園、大阪國際展覽館、難波、通天閣)

2003.jpg

2005.jpg

2005-1.jpg

2006.jpg

  早上起床後窗外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秋冬交替時分的大阪,離開室內暖房後氣溫只剩十度左右,我和小剛在超商買了早餐,先散步去大阪城公園當觀光客。這天早上,大阪馬的主辦單位在公園內舉辦了叫作「快樂跑(Happy Run)」的暖身賽事,有不少跑者在公園中練跑,公園內處處可見已長成喬木的銀杏,掛在枝頭或灑落在地上的葉子有如好多好多的金色小扇,街道的兩旁也常可見到整棵黃澄澄的銀杏,夢幻度破表。銀杏是我對大阪的初見印象,我相信也是許多秋天造訪大阪的觀光客最難忘的專屬風景,大阪馬的完賽獎牌以銀杏葉作造型就再合理不過了。

2007.jpg
▲大阪城天守閣  

2008.jpg
▲鯱瓦

2009.jpg
▲豊國神社中的豐臣秀吉雕像

  天守閣外邊是二堵厚實高聳的石牆,牆外即是護城河,形成了大阪城的輪廓。這座400多年前由豐臣秀吉奠基的日本名城,照理說很有資格成為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只可惜樹大招風,經歷多場戰亂都成了攻堅摧毀目標,如今重建後的建築體歷史不到百年。天守閣內有收藏了國寶級的屏風,參觀要另外付600円,由於這次沒有排很多時間作文化巡禮,只能留作以後重遊時再去看了。大阪城另一個特色是建築體屋脊上有龍頭魚身的螭吻造型「鯱瓦」,功能是用來避火劫,在天守閣及城牆旁的角樓頂都可以看到。

2010.jpg
▲大阪歷史博物館

2011.jpg
▲大阪地鐵路線圖

2012.jpg
▲報到盛況

  大阪城公園西方角是大阪歷史博物館,隔一天的起跑點就在博物館北邊一點的大阪府廳前,從這裡搭地鐵中央線可以抵達大阪國際展覽館(INTEX大阪)辦理跑者報到。INTEX是今年G20高峰會的辦理場地,前八屆大阪馬的終點也是設在這裡,今年首次更改路線把終點設在大阪城內,然而報到需要一個寬廣而不影響周邊交通的場地,INTEX仍是最佳選擇。從地鐵站出去跟著人潮盲走即可抵達INTEX,主辦單位將所有跑者依彩虹的顏色分成七組報到,海外跑者另有專門櫃台,只是依照主辦單位統計,這場盛事有32000名跑者報名,就算分二天報到,同時間報到的跑者還是太多,我排了整整40分鐘才領到號碼布、計時晶片及紀念跑衣。我雖然是分在代表生命力的紅組,但跑衣顏色和其他組一樣都是螢光橘,就留著當平日運動用的排汗衣了。

2013.jpg
▲完跑紀念品  

2014.jpg
▲補給品展示(但最後一個也沒吃到)  

2015.jpg

  在報到處旁則是這次的大阪馬博覽會,忘了帶各項跑步傢俬的跑者都可以在這補齊裝備,想買保險的、買紀念品的也可以得到滿足,出發前我已經和朋友開玩笑說再買就剁手,於是也就很安分沒在這貢獻心力。博覽會上七個色組有個自的加油攤位,可以寫下自我期許完跑時間、拍照打卡,關西大學也設有攤位展示大阪馬最著名的美食補給街「まいどエイド(意譯是「迎客補給」)各種補給品,跑者還可以票選補給品人氣王,我看了一下榜單,章魚燒完全制勝,但吃不吃得到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2016.jpg

2017.jpg

  逛完大阪馬博覽會後我和小剛提議去主求「勝利」及「金運」的難波八阪神社拜拜祈福。難波也是大阪的舊稱之一,目前是指最熱鬧的御堂筋大道南端的鬧區,神社隱身在鬧區西南方的巷子裡,因為有個符合大阪誇張風格的獅頭造型側殿,也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前來拍照。我很慎重的先洗了手,在大殿前依「拜、投錢、拉鈴、拜拜拍拍拜」的參拜程序許下平安完跑的願望,賽前準備就差不多完成了。

2018.jpg
▲道敦崛運河旁的岡本商舍  

2019.jpg
大阪跑跑人    

2020.jpg
▲網友為大阪馬加油以「GPS RUN」做出的跑跑人圖案(網路下載)  

  由於小剛的職業是髮型設計師,我行前做功課有查到在難波附近的道敦崛,有間相當具規模的美容美髮材料行「岡本商舍,就順道前往補貨。店家就在運河旁,雖然要求要會員才能進入,但向櫃台表明我們是國外從業人員後,還是可以憑護照換證。岡本商舍有地上四層及地下一層,說它是設計師的寶庫也不為過,我原本只留了20分鐘在這,剩下時間要去熱鬧的心齋橋筋逛街,但看小剛每層樓都逛得很仔細,也不便去催促,結帳後已經天黑了,去隔壁街口和著名的大阪跑跑人來張觀光客合照後,就直接去搭地鐵去天王寺站,行前我在台灣預買了阿倍野摩天大樓展望台的門票,還是得利用時間去用掉。

2021.jpg
▲人山人海的心齋橋筋  

2022.jpg
▲御堂筋大道的銀杏上燈 

2023.jpg
▲阿倍野摩天大樓展望 

  阿倍野摩天大樓據說是日本第一高樓,位於第六十層樓展望台有個洋名字叫「HARUKAS 300」,應該是標高300公尺而得名的,和一般的摩天大樓展望台一樣,是個三百六十度俯瞰城市景觀的好地方。比較特別的是,這裡還在觀景玻璃上投影雪花、極光、煙火等影像,讓城市的夜景多了許多歡樂氣息。黃昏的時候可以看遠山和日落,再看整個大阪都會區上燈,會更加超值。老實說,連台北101觀景台都沒上去過的台北人,為什麼出了國就會想登高樓看景呢?主要是因為一開始做功課時原本想買懶人用的關西周遊卡,裡面就包括HARUKAS 300的免費入場,應該是宣傳照太美,在打消買關西周遊卡念頭後,我還是另外買了展望台的電子票券。真的親登高樓,只花了15分鐘就看完了,有花錢當凱子的感覺。


大阪OBACHAN 
2024.jpg
2025.jpg

  離天王寺站最近的覓食區就是大阪歐巴桑天團OBACHAN的MV拍攝點通天閣商圈,一個類似浮誇版歌舞伎町的地方。搭一站地鐵從動物園站出去,順著指標就可以走入名叫新世界的徒步區,再往北走,則是大阪版的東京鐵塔「通天閣」。心想來大阪當然要品嚐在地的大阪燒或日式炒麵,依循網路口碑找到了新世界的鶴橋風月,就在通天閣吉祥物Biliken博物館的樓下。和一般大阪燒店一樣,餐桌中央都有個長方型大烤盤,服務人員就直接在座位旁現做大阪燒。我點了店裡的人氣起司燒,只見端上來的材料是麵糊、高麗菜及蛋(和台北南陽街蔬菜大蛋餅的材料幾乎一樣),煎好後再加了起司、美奶滋和甜麵醬,一份1530円,後來去逛超市,在熱食區一份大阪燒才賣300円,讓我再次有當凱子的感覺。

2026.jpg
▲大阪地鐵即景  

  為了幫隔天的路跑保留點體力,就沒在街頭繼續體驗夜大阪的魅力。不過走了一天的路,也是挺累人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阪 大阪馬拉松 日本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