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日(路跑日)

3001.jpg

3002.jpg
▲能跟恰吉一起起跑真是榮幸

  又是個晴朗的早上,著裝完畢後一出門立馬縮回室內加件外套,陽光會騙人啊,外頭的氣溫十度不到,只穿跑衣不動的話會失溫。集合的人龍前後距離應該有超過一公里,很多人套著塑膠袋雨衣或厚外套保暖,起跑前就直接丟棄,我個人是覺得好浪費。大會的表定起跑時間是上午九點,不過那是飛毛腿級世界級好手的第一梯起跑時間,我自己填的預估完跑時間是五個小時,所以被分到G組,比第一梯晚了25分鐘出發,顯然大會不希望我這種慢腳程的去擋到別人,只是慢腳程的還晚出發,不是更有可能被關門嗎?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啦!我也只能一路對自己信心喊話,沒跑過一半不准變成走獸。

3003.jpg
▲大阪地鐵做的Q版路線圖

3004.png
▲大會公布的路線圖

  大阪馬的路線大體是逆時鐘繞大阪市的蛋黃區一圈,這次主打是全新路線,充分感受金黃銀杏賽道之美,終點是大阪城而不是展覽館,更有文化形式上的意義。沿途景點依序會經過大阪北郊賞櫻勝地造幣局、大阪市政府、大阪市中央公會堂,往南貫穿御堂筋銀杏大道,再往西繞到大阪巨蛋折返,往東經過國立文樂劇場、美食補給街,往南繞到四天王寺門口,再往北跑回大阪城公園,中間還有很多為了湊足公里數突然岔出的原路往返支線。

3005.jpg

3006.jpg

3007.jpg


  小剛並不參賽,我的外套託他保管後,便開始跟著人流起跑了。前5公里是什麼補給都沒有的乾跑行程,之後大概平均2到3公里就有補水站,如果感覺鞋底黏黏的就表示補水站有含糖的運動飲料或果汁(因為跑者會把沒喝完的水或飲料直接倒在地上),依據大會規劃,要到接近18公里處才有固體補給品出現,跑過半程才會出現香蕉,到了29公里處才有包含章魚燒的補給美食街,但是....我比上萬人晚25分鐘起跑,又只能維持七分速到八分速,好料早被先發的蝗蟲部隊掃光了,官方補給部分我只吃到了二塊香蕉、一個小麵包,奮力衝到美食街,也只剩醬菜還沒發完,真是心碎啊!要是沒有加油民眾自動自發提供的私補以及我預為準備的能量果凍和巧克力,賽程過中午的大阪馬真的會變成飢餓馬。

3008.jpg

3009.jpg

3010.jpg

  撇開沒吃到東西的怨念不談,大阪馬的路邊應援團真的沒話說,任何一段路賽道旁都有加油民眾,日語的加油、戰鬥聲不絕於耳,想偷懶走一下都會有小小罪惡感。跑過大阪市政府前有活力四射的少女組表演勁歌熱舞,我只能短短停留個十秒鐘,跑過南森町時路旁有一大群女生在我身旁賣命尖叫(後來發現應該是我附近有跑者是偶像藝人),還有表演一點都不馬虎的樂隊、太鼓隊、媽媽拉拉隊。店家因為門前的馬路整個被封住,索性出來和跑者擊掌加油,在交通管制通道口等候過馬路的民眾也不會對管制員或跑者咆哮。身為一個大阪馬的跑者,我感受到的是整個城市的動員與支持,當然還有在路旁拿著國旗的觀眾和跑過身旁的台灣跑者,就算不認識,一起喊聲台灣加油,和參加各式造勢晚會一樣振奮人心。聽說東京馬的加油陣容更有看頭,但是大阪馬的各界支持度已經是台灣各項賽事至今還無法達到的境界

3011.jpg

3012.jpg

3013.jpg

  雖然這次路跑我穿了壓力褲和護膝,平常最容易出狀況的膝蓋在完善保護下沒有抗議,大小腿也沒有抽筋癥狀,但從四天王寺開始的最後十公里腳板還是發出了疼痛訊息,只能跑一段走一段,在加油打氣聲中捱過剩下的每一公里。最後一公里跑進大阪城公園時,天守閣早已被偏斜的陽光照得金光閃閃,賽道旁還是有很多民眾在大喊加油,在終點時其實很想擺一個大阪跑跑人的招牌姿勢,只是腳痛很難顧及這個網美的夢想。完賽時間離五小時完跑的目標還是差了一截,不過至少沒到六字頭,而且我事後從手機的跑步計程應用程式發現,明明42公里的路程,GPS紀錄卻是46公里,莫非是我在隊伍中閃人或蛇行多跑的路程?總之,跑完了,我沒給自己漏氣。

3014.jpg
▲關門的警車  

  休息過後,離開大阪城公園時已接近四點,再次經過賽道41公里處的公園入口,頂著計時器的關門警車已駛入,警車後的保母車隊滿載著被關門收容的跑者,警車前還有一位阿姨吃力地跑著,就差那麼二、三公尺,路人在一旁此起彼落喊著「快逃啊」、「加油」,我也停下腳步在心裡為她祝禱者,都跑到最後一公里了,怎麼可以放棄。馬拉松最重視的就是不放棄的毅力和勇氣,我猜警車最後應該是會讓這位阿姨跑到終點,一定會的。

3015.jpg

  台灣跑者不少的大阪馬,自然也有認識的跑馬咖中籤,在行前得知健腳的好友波波也有與賽,行程兜不攏的情況下,就約好賽後聚餐。健腳的波波應該是練了輕功(體脂很低是真的),雖然有腳傷,還是比我早了二個多小時飄到終點,完跑後還有餘裕搭火車去京都沾個醬油,我聽他說隔天還要去和日本跑友以跑會友,佩服得五體投地。一天內跑步加走路超過50公里,我除了滿頭鹽巴,隨便撥一撥就掉一地,體力早就接近透支,原本預計要去通天閣附近的溫泉大世界(Spa World)體驗充滿異國風情的各式澡堂,好好泡個熱水澡,念頭一轉,還是早早回日租套房休息實在些。

3016.jpg

  曾看過朋友拿了銀杏葉一片一片兜成黃色的銀杏玫瑰,在銀杏爆量的大阪,材料很容易取得,何不也來自己做一朵看看?在大阪城公園撿了一些落葉,這晚就來手作玫瑰當作退房禮物送給房東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阪 大阪馬拉松 日本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