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1.jpg
 中美洲,本來不是我的旅行優先目的地,二年前我的大學同學華玉陪同他的先生釗煒,一家人前往貝里斯生活,在同學會時力邀大家找機會去貝國找他們,很湊巧我的學妹毓珮也因為工作和她的牽手忠成一同搬到貝里斯的鄰國瓜地馬拉,夫妻倆是頂客族也是超級玩家,而這兩家人又很剛好相識,貝、瓜兩國便因此從我的年度長途旅行目的地排行榜中攀升到前三名,我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做功課,以這二家人住的城市為輻射點,拉出了一張連結國的旅行地圖。也為了向自己宣示決心,在還沒和老闆報備的情形下,先訂了到美國休士頓的來回機票把行程的起迄日訂下來。既然過境美國德州,當然也要空個一天出來拜訪在達拉斯定居的好伙伴健祐和蔚芳一家,這趟交通時間超長的旅行,主調正式訂為拜訪朋友。

0102.jpg
▲貝里斯和瓜地馬拉地理位置  (網路下載)

  近期才看到有美國媒體把中美地峽的國家說成「Mexican countries」,美國人把墨西哥以南的拉美國家都當成墨西哥的延伸,都講西班牙語,開發程度都一樣,人種文化都差不多。反觀台灣呢?多數台灣人對貝、瓜兩國以及整個中美洲的認識也不高,我開始提到我的旅行目的地時,不少人的回應是問我是否去馬丘比丘看印加,也有很多人一直認為我去南美洲。也不能說大家的中學歷史地理沒念好,畢竟隔著半個地球的距離,一天內到不了,旅費也不低,是個許多人一輩子都沒動機去了解的地區。

0103.jpg
▲瓜地馬拉的咖啡

0104.jpg
▲瓜地馬拉的火山

  簡單來說,貝、瓜兩國是台灣現存十七個邦交國之二。貝里斯是拉丁美洲惟一講英語的國家,在台海飛彈危機時期,因為貝國國籍比美國國籍取得容易,是移民美國的跳板,貝國曾是台灣主要的移民目的國。瓜地馬拉對台灣的咖啡迷來說應該不陌生,瓜國的緯度和地勢都適合種咖啡,密集的火山運動讓每個火山灰覆蓋的山坡遍布咖啡莊園,瓜國也因而是世界第八大咖啡出口國。但這兩個特色並不是我去拜訪貝、瓜兩國的次要動機,除了訪友,我的次要動機是馬雅還有賞鳥。

0106.jpg
▲馬雅金字塔

0107.jpg
▲馬雅文明分布圖 (網路下載)

  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的地地雨林往南一直延伸到貝、瓜兩國境內,止於瓜國南邊的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在這片雨林中孕育出為期四千年的馬雅文明,去看從小久仰大名的馬雅金字塔,同時也是海賊王漫畫空島篇的創作原型,是很熱血沸騰的事。另外中美地峽銜接北美和南美兩塊大陸,被兩大洋左右包夾,是新熱帶鳥類的熱點,也是南北美候鳥遷徙的北界或南界,那是個與歐亞大陸鳥類相迥然不同的世界,隨便一隻常見鳥類都可能是我的生涯新種,怎能不好好把握機會拓展自己的賞鳥地圖。

0105.jpg
▲中美洲賞鳥

0108.jpg
▲有好的旅伴才有好的旅行

  行程大致敲定後剩下的功課是找旅伴。造化作弄,旅伴的人選一換再換,適合一起走自然觀察及有體能基本要求行程的人選本來就不好找,長假更讓很多放不下工作及家庭的朋友最後還是打退堂鼓,我最後把行程拆成兩半來找旅伴,老天保祐,和毓珮同一屆的保育社學妹采諭,正好處在工作更換的空檔期,她老公也不介意老婆和學長一起出國旅行,很爽快就答應了後段行程一起走,二十年沒見,第一次約碰面就直接約在瓜國的內陸小城飯店見,也真的要膽識很夠的女子才有能耐。

0109.jpg
▲加勒比海

  行程其實也沒有很認真排,兩國的在地主人風格不同,華玉善於規劃,喜歡按部就班,毓珮崇尚自由,隨遇而安,所以我出發前貝國的每天大小事都是華玉幫忙打點好的,瓜國則只有每晚住宿點及賞鳥行程是確定的,其他的一概很彈性,實際行程如下:

 

D0:台北─休士頓

D1:休士頓─貝里斯市─大使館─考克島

D2:考克島─Hol Chan海洋保護區─考克島─貝里斯市

D3:貝里斯市─貝里斯動物園─貝爾墨邦─霍金斯─雞冠花盆地野生動物保護區

D4:雞冠花盆地野生動物保護區─芒萁步道─貝爾墨邦─聖依納爵

D5:聖依納爵─ATM洞穴─聖依納爵

D6:聖依納爵─Cahal Pech遺址─Xunatunich遺址─聖依納爵

D7:聖依納爵─邊界─弗羅雷斯

D8:弗羅雷斯─蒂卡爾國家公園─弗羅雷斯

D9:弗羅雷斯─瓜地馬拉市─大使館

D10:瓜地馬拉市─聖道明文化公園─安提瓜

D11:安提瓜─帕卡亞火山─安提瓜聖週遊行

D12:安提瓜─巴納哈切─聖雅各(阿蒂蘭湖)

D13:聖雅各─Mirador Rey Tepepul─聖雅各

D14:聖雅各潟湖─咖啡之路─瓜地馬拉市

D15:瓜地馬拉市─休士頓─達拉斯

D16:達拉斯─第六樓博物館─休士頓

D17:休士頓─台北

arrow
arrow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