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14.jpg

6月2日、6月3日UPLB→馬尼拉艾奎諾機場→台灣桃園機場

09002.jpg
▲馬基林山守護神Maria Makiling 圖片來源:steemit.com

09003.jpg
▲馬基林山 圖片來源:tripadvisor.com.ph

  聽Alton說,他上次來菲大洛斯班紐斯校區賞鳥是和台灣鳥類圖鑑的協同作者丁宗蘇從馬尼拉坐巴士來回,但那次行程沒有排到馬基林山,顯然這個行程補考意味濃厚。馬基林山海拔1090公尺,是座死火山,擁有完整的低海拔雨林林相,自然也為野鳥保留了很完整的棲地。登山步道全稱是「瑪麗亞的馬基林步道」(Mariang Makiling Trail),取名由來是因為馬基林山的守護神就叫瑪麗亞,整條步道來回走完要一整天,而我們中午前要退房,自然沒辦法走完全程。

09004.jpg
▲馬基林山登山路線圖

09005.jpg
▲馬基林山登山口

  前一晚詢問旅館的櫃台,登山口管制站在森林學院裡,要早上七點才會有人來開門,於是我原本打算早上吃完早餐三人小組再一起出發去走一段步道。然而Alton決定他要在天還沒亮就要出發(他要怎麼過管制站我就不過問了),我自己評估我在休息不到六小時的情況下,要考慮的已不是還要多看多少鳥、來了不走可不可惜的問題,而是實際上沒辦法這樣走,最後決定就讓Alton自己先去,我和咖啡休息久一點,早餐後再出發去找他。

09006.jpg
▲菲大森林學院的紫檀車道

09007.jpg
▲紫檀的果實

  早餐後我正和咖啡整裝要出發,Alton回來了,他的早安賞鳥雖然沒有Lifer出現,但是也有十幾種鳥種入袋。離退房還有二個多小時,我和咖啡還是決定沿著紫檀林下的馬基林路,一邊散步一邊聊天,能走多遠是多遠。只是才剛走到管制站不久,大雨傾盆而下,這下也不用賞鳥了,回旅館等雨停討論接下來要怎麼前往Alton規劃要去看雕鴞的鳥點。

09008.jpg
▲菲律賓雕鴞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annapang

  討論的重點有二個,首先是雕鴞的鳥點在馬尼拉機場東方約三十五公里處,據說雕鴞傍晚會出現在半山腰的洞穴,不過我們擔心的是這個點很有可能不在Grab的服務範圍內而叫不到車,由於我們勢必是傍晚後才能去找雕鴞,就算順利找得到車載我們去,回程如果叫不到車,在一個郊外地區能不能順利回到機場就有很大的風險。其次就是我們怎麼從洛斯班紐斯回到馬尼拉市區,是要花大錢再叫車,還是要在對路線及車班都不熟的情況下搭巴士。這二個顧慮領隊只放在心裡沒有明確決定,現場氣氛頓時像旅館外未歇大雨般的凝重,當下唯一的共識只有等雨停。

09009.jpg
▲本田灣的吉普尼

  雨勢在中午終於變小,我想大家僵在旅館的大廳各自上網也不是辦法,考量在菲大不見得叫得到車回馬尼拉,我自己做了決定先依旅館櫃台的建議,搭吉普尼到校外的奧里發瑞茲廣場(Olivarez Plaza),在那轉搭前往菲律賓國鐵日安總站(Buendia Terminal)的長途巴士,到了機場所在的帕賽市(Pasay City)附近再作打算。第一次搭吉普尼倒也新奇,這種短程巴士性質的改裝貨車只有車身上寫幾個大站名字,什麼站牌也沒有,上車後坐過站的焦慮會一直存續到下車為止,不過車資一個人只要八披索真的超佛心的。

09010.jpg
▲在長途巴士上兜售零食的小販

09011.jpg
▲馬尼拉市中心

  從菲大回帕賽市的路當然還是塞得一塌糊塗,車上除了超強的冷氣外,強力播放著菲律賓選秀節目,嘈雜而難以好好閉上眼睛休息,該死的頭痛又找上我,抵達日安總站時也已經下午三點多,一個美好的白天就這麼去了一半以上。在返回馬尼拉的高速公路上,我看著巴士窗外高樓林立的馬尼拉市中心,不禁想著,一座城市再如何繁華,交通問題沒搞定,一切都將歸零。

09012.jpg
▲雕鴞的鳥點

  抵達馬尼拉市區時,我頭痛沒有好轉,而且開始覺得全身發熱,可以感覺到另外二位隊友其實也是疲倦的。雖然早上討論的重點已解決了一個,但另一個依然沒有解決,Alton和咖啡還在討論著要不要去找雕鴞,我則選擇保持沈默,靜候Alton從Grab叫來的車會去哪。車來了,從目的地來看,領隊選擇直接去馬尼拉機場,這對我來說自然也是鬆了一口氣。也許我在前一天和Alton說我們的賞鳥行程排太滿,導致他放棄了去找雕鴞的機會,但是我謝謝他的體諒。事後想想,如果在出發前幾週我們就確定有個鳥導來解決在馬尼拉賞鳥的一切行政及交通問題,也許我們這二天應該就不會一直處於緊繃及疲憊狀態。總算要回台灣了,在馬尼拉機場過境旅館休息時,我只覺得能回家真好。

回台之後..

09013.jpg
▲登革熱疫區圖

  照理說自己規劃的旅行,理想是要從頭到尾平平順順,每天都高高興興才對,然而這次的旅行對我來說是情緒起伏比較大的一次,尤其是最後的二天,回台後自行檢討,對於這次旅行的輪廊,顯然在行前沒有與隊友們溝通得太好所致。再其次就是我對於自己的健康管理仍然太過輕忽,在旅行中吃壞肚子外又染了麻煩的病(回國後驗出是登革熱,在家躺了一週),以致於讓身體狀況影響了自己旅行的能量。我也非常感謝四位隊友們在旅行中對於身體狀況不適的我所有的體諒與照顧,不然我應該沒辦法撐到行程最後就提早買機票回台灣。

  從菲律賓的電影中,我總是看到一種悶悶的感覺,這個國家因為國土過於破碎與人謀不臧,大部分人民的生活沒有很好,為了家庭經濟遠渡重洋工作的人多到成為主要國際勞動力供應國,連我家也曾一度僱了菲籍看護來照顧臥病的奶奶。實際去了一趟菲律賓回來,我發現台灣的生活及旅行條件比起這個南方鄰居好非常多,菲律賓是不是值得去旅行的地方,見仁見智,不過礙於登革熱的陰影,未來幾年內我應該是不會再去了,一直想去拜訪的野生眼鏡猴和鯨鯊,只能緩個幾年再規劃去見一面。

菲律賓賞鳥延伸參考資料

資深鳥人蔡牧起老師的部落格:退休更野
Budget BirderPhilippine Trip Report 20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菲律賓 賞鳥 Mt Makiling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