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01.jpg

6月1日   愛妮島→馬尼拉→桌山生態公園賞鳥→UPLB

08002.jpg
▲有貴賓室規格的愛妮島機場候機室

  為了趕早上八點多的班機,七點前我們就得抵達愛妮島機場,這個機場就是買下米尼洛島的財團蓋的,很貼心地為一早來趕機來不及吃早餐的乘客提供了免費的冷熱飲和小點心吧台,我可以想像如果我們入住米尼洛島或其他離島的高級渡假飯店,應該也被服侍的像VIP一樣。十點左右我們重回公主港,還為了再跑一趟郵局寄明信片,被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淋到全身盡濕,狼狽地在馬路旁等了十分鐘才攔到嘟嘟車逃回機場。十二點多轉亞航航班回馬尼拉,抵達馬尼拉已經是下午二點多,為了省錢,轉換機的時間成本多了五個小時,現在想想還真不值得。

08003.jpg
▲桌山生態公園入口

08004.jpg
▲灰地鶇

  由於我們沒有找到鳥導為我們安排馬基林山的行程,依照Alton的替代計畫是我們從叫車軟體Grab(類似台灣的Uber)叫車接駁,先照建龍和冠安提早回台那天下午的行程去桌山生態公園找灰地鶇,再叫車載我們去菲律賓大學洛斯班紐斯校區,準備隔天一早去走馬基林山步道。不過光是從馬尼拉機場到生態公園這短短三十幾公里,我們就花了一個半小時,等於是每小時只有二十公里的時速。抵達生態公園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三個人買了門票拖著大行李箱直衝生態公園的蘭花園(先發部隊直擊灰地鶇的地方),在一整個光線不足的林子下看到和公園裡的放山雞和睦相處的灰地鶇。傍晚時分蚊子非常多,我原以為只是在一般的市區公園找鳥,穿著短褲和涼鞋就上場了,被咬得很慘,所以也不知道後來是不是在這中獎的……。

08005.jpg
▲桌山生態公園可以張到的鳥

08006.jpg
▲公園內的多樣休閒設施...告示

  看公園門口的簡介,桌山生態公園是個可以賞鳥、賞蝶、騎馬、游泳的地方,而我也在時間緊迫而且光線不足的情況下,順利逮到標的鳥種,還順帶附送黃鸝和黃裳鳳蝶,如果能再多個二到三小時可以好好走走,應該會更有收穫才是。

08007.jpg
▲馬尼拉活動範圍

  其實在當下,我並不知道桌山生態公園離菲律賓大學洛斯班紐斯校區有多遠,叫了車之後,白人臉孔的司機和我們說菲律賓大學洛斯班紐斯校區遠在一百公里以外(google地圖上顯示是八十八公里),而且已超出Grab的服務範圍大馬尼拉都會區,加上回程他找不到客人必須空車,所以他是可以拒載,除非我們願意付他三千五百披索的車資。眼看天都要黑了,我們也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找到其他的交通工具,只好談價,最後以不含高速公路過路費三千披索成交。看似被敲了竹槓,但是以馬尼拉的平均行車時速二十公里來計算,八十八公里差不多也要四個半小時才能到,我們最後花了三個半小時到(真不知道提早到該不該高興),但抵達菲大校園內的東南亞區域農業研究中心旅館(SEARCA Residence Hotel)時也已經晚上九點半,在車上只能用饑渴交迫、望眼欲穿來形容,突然覺得三千披索的報價是合理的,畢竟司機回到家,可能都已午夜。也難怪Alton和我說,之前有台灣來馬尼拉賞鳥的朋友回台後,強烈建議不要在馬尼拉租車,光塞在路上或走錯路再繞回正路可能就讓人精神耗弱,哪還能面帶笑容面對接下來的Lifer。

08008.jpg

08009.jpg
▲夜間的菲律賓大學洛斯班紐斯校區(UPLB)

08010.jpg
▲菲律賓鷹鴞

  而在抵達的當下,我也原以為我們為了隔天一早的馬基林山行程應該簡單墊個肚子就早早休息,結果Alton說晚上有排夜觀。接近晚上十點,大學外連烤雞店也關門了,只剩二十四小時營業的Jollibee還有供餐,用過餐後三人夜觀小組在偌大的校園內到處巡走,聽聽有沒有菲律賓鷹鴞(Philippine Hawk-owl)和點斑林鴞回應我們喇叭的聲音,還一度引起校警來關切,得一邊比手劃腳回應說我們在找貓頭鷹,然後呼呼叫個二聲才能打發掉。好在校園裡的鷹鴞有心電感應到我們的誠意,我們最後在校園內一處有鳥居的小山丘邊逮捕二隻菲律賓鷹鴞。我察覺鷹鴞的出現讓心情一求陷入低落期的Alton似乎有因此而振奮起來,然而一整天的奔波及不充分的休息已讓我身心疲憊外加頭痛,我心裡明瞭他對於還沒看到的林鴞還有期待,畢竟這是最後一晚的機會了,於是在他和咖啡還決定繼續去森林學院植物園找鳥時,我選擇回到旅館先休息。

  這一夜,校園裡各式各樣的聲響中,還是沒有點斑林鴞。

arrow
arrow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