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28日(北漢山國家公園)
安妞首爾(三)

韓國沒有二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最高峰漢拏山甚至不在本土。首爾北部有幾座花崗岩構成的淺山,被劃入北漢山國家公園,高度多在五百到八百公尺間,算是首爾的「陽明山」,也是首爾都會區中比較具自然景觀的地方,對自詡為戶外咖的我來說,到首爾不去北漢山走走就顯得「失禮」了。

安妞首爾(三)
北漢山國家公園全區圖

和陽明山國家公園中沒有一個山頭叫陽明山一樣,北漢山國家公園中也沒有一個山頭叫北漢山,最高峰叫白雲台(海拔836公尺)。要爬山就不能晚起,所以我五點半就起床了,六點出門先搭到3號地鐵舊把撥站,再轉搭公車到北漢山城下車。由於我手邊沒有任何北漢山的紙本或電子地圖,出發前對於路徑怎麼走完全沒概念,還想說要先找遊客中心拿個地圖研究一下,後來發現完全是多慮,其實只要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安妞首爾(三)
跟著登山客走就對了

安妞首爾(三)
指標上其實有中文

走出舊把撥地鐵站一眼就能認出為數不少的人要去爬山,也不用擔心要搭什麼公車、在哪站下車。正確的公車一來,所有登山客蜂擁而上,瞬間塞爆公車;目的地北漢山城站一到,整車接近清空,就像東非動物大遷徙一樣,幾乎所有人都往同一個方向移動,我心虛地跟著人潮走,不到十分鐘就是登山口,沒看到遊客中心,只看到一張對外國人不是很友善的大地圖,將地圖拍到手機裡當平安符,繼續跟著登山客走,不久就出現往白雲台的指標。這種接近盲從的走法,居然一路都走在對的路徑上。

安妞首爾(三)
安妞首爾(三)
北漢山楓紅

在台灣很少聽到友人專程去韓國賞楓,網路扒文也沒看到首爾有什麼賞楓名所,首爾的秋天,只有金黃銀杏被注意到。我在北漢山看到楓紅,完全是歪打正著。隨著山徑的開枝散葉,登山人群分流,漸漸有比較舒服的徒步空間,一抹抹有層次的酒紅,點綴在步道旁,襯著通透的晴空,分外引人注目。北漢山沒有日本賞楓勝地的人潮、大陸型的秋日氣候沒有陰雨困擾,陽光下所有的金黃緋紅都是理直氣壯、顏色飽和。

安妞首爾(三)
安妞首爾(三)
祥雲寺

往白雲台的路上,會有條向西的岔路通往元曉峰(海拔505公尺),依里程牌上標示的距離,預計一個鐘頭即可從岔路來回,看看時間還早,臨時起意先過去看看(其實後來證實應該先去白雲台)。沒有時間壓力就是可以任性變更行程,在通往元曉峰的岔路上,我看到另一條岔路往祥雲寺,由於燈籠已掛到岔路口,我猜測寺院本身不會太遠,念頭一生就往祥雲寺走去。寺院本身規模不大,看起來是個不會有觀光客專程來的地方,全程除了一隻狗外,我沒看到其他人。但寺前的山景展望搭配周邊的楓紅,一整個讓人心曠神怡,竊幸自己發現了一處秘境。

安妞首爾(三)
▲從元曉橋看元曉峰
安妞首爾(三)
▲從元曉峰看首爾

安妞首爾(三)
▲元曉峰山稜上的城門

  元曉峰也個花崗岩圓頭山,山頂平緩,感覺晚上會是個情侶約會看首爾夜景的好地方,另外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沿著山稜線,有古時的城牆及城門,遠遠看有如迷你版萬里長城,經查是三百年前興建的「北漢山城」,供朝鮮王緊急避難之用。雖說牆不高,但也有八公里、十五個門,當年應該動員很多民力來修築。

安妞首爾(三)
▲人聲鼎沸的白雲台

我在元曉峰頂小事休息後原路回到往白雲台的岔路口,這時才發現主步道上人聲鼎沸,比我一早上來時多了好幾倍的人潮。一路陡上,距離山頂約二百公尺左右,居然出現排隊人龍,全都等著拍登頂照。陡坡路狹,上山和下山的人錯肩才能通行,不時有硬要插隊的人一直往上推擠,總覺得一個不小心會被擠下山崖摔死(另類梨泰院事件),我試排了快十五分鐘,只前進十來公尺,於是放棄登頂直接下山。該說這首爾第一高峰名氣太響亮嗎?要在賞楓季的周末從容來訪,最好早早起登、優先直上白雲台。

arrow
arrow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