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41.jpg
35
東京→台北
9042.jpg
▲明治神宮大鳥居
  我們選的出租套房雖然叫做Fuji view,不過天亮時並沒有見到富士山。這天上午,全隊拆成三個小隊,Alton和咖啡堅守精實賞鳥原則,要去東京市區內最大的森林明治神宮緝捕鵐科的雀鳥,阿興和Kien走休閒風,預計去上野公園散步,我則在行前就打定主意要去東京國立新美術館看草間彌生的2017特展。約好中午十一點半回出租套房取行李後,我開始了上午的單人旅行。
9043.jpg
9045.jpg
undefined
▲草間的恐懼(網路圖)
  新美術館就在地鐵梅田線的乃木坂站出口,一出站就看到購票人龍,草間阿嬤的超高人氣從買票、進場、賣場結帳都要個別排隊至少二十分鐘以上就可以看得出來。至於她為什麼高人氣,我推想與阿嬤傳奇的人生、長期且大膽地堅持用大量色彩鮮明的圓點來創作有關。來看展的人彷彿可以從草間的作品中看到一種救贖,因為大家都會畫色點,但沒人敢無邊無際畫出一種迷幻的感覺,大家心理都有懼怕的東西,但多半會選擇避免接觸,少有人會擁抱恐懼,把害怕的東西一再拿出來創作,但草間卻這麼做。阿嬤小時候被變態家人強迫觀看大人的性行為,導致對於性一直有種恐懼,甚至得了精神官能症,會場中有間展室放的都是長型棒狀體組合的家具創作,有點像家具長滿了水泡或舌頭的味蕾,解說資料說這些棒狀物都是草間最害怕的陽具象徵,我很難想像她在組合這些恐懼成為更大的恐懼時,是克服了恐懼?還是她早已耽溺於被釘上十字架的痛楚?與其說是看展,不如說我是來看一個藝術家的人生故事吧。
9046.jpg
9047.jpg
▲東京國立新美術館

▲明治神宮御院白雪公主體驗影片(非本隊影片)
  新美術館的建築外觀是由波浪狀的玻璃組合而成,外頭的路樹配合草間特展,都圍上了紅底白點花布,一邊的小廣場也放了一個阿嬤的招牌南瓜裝置藝術,整個美術館彷彿成了阿嬤創作的一部分,只差我身上沒穿個點點裝來呼應一下。第一次專程來一個城市,只看一個展覽,挺特別的經驗。至於其他二組人馬,明治神宮組後來回報,神宮周圍的森林因為樹高參天,難以仰頭觀察小鳥,內庭御苑裡的雜色山雀固定有人餵食,所以只要伸出手,就會有山雀自動停上來,很有當白雪公主的感覺;上野公園組則純粹在公園中散步,邊曬太陽邊賞花兼逛跳蚤市場,也是一派愜意。我想這個早上,大家都有了很好的旅行Ending
9048.jpg
9049.jpg
  這趟日本行雖然大家都有些想看的東西沒看到,但對我來說算是圓滿吧!看到雪地上的丹頂鶴群,我想到一位已故友人的眼神,他曾和我說他一個人到黑龍江的扎龍保護區看丹頂鶴的故事,事隔多年,我也可以體會他所述說的閃耀在他眼睛中的美好。我以一盆火化掉的紙鶴,在雪國邊境重生為成千上百的丹頂鶴,彷彿是個答案,告訴我不愉快的事已經過了,擁抱真實才能轉念重生。不在計畫中的旅行也可以是很棒的,感謝那些努力在雪地中討生活的鳥兒,牠們真的是一群很療癒人心的精靈,感謝每位隊友的相互扶持,因為這絕對不是一趟我可以獨力完成的旅行,也感謝在行程規劃時及行程中參與其中的每個人,有一群可以無條件信任的朋友,是上天給我很大的福報。905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賞鳥 草間彌生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