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01.jpg

4102.jpg
▲北方四島的火山
  在流冰、海鵰拍好拍滿後,接下來就要直奔根室半島。根室半島是北海道東端突出於太平洋上的細長小半島,也是鄂霍次克海流冰南飄終點,最東端的納沙布岬是日本本土極東點,由於從納沙布岬就可以看到齒舞群島及國後島上的盈雪火山,這裡便成了日本政府要求俄羅斯返還「北方領土」的第一線根據地,名為「望鄉」的公園、展覽館、紀念塔,讓遊客彷彿也聽到了愛努人對著一水之隔的故鄉不斷呼喚著「還給我、還給我
」。我是想到台灣在威權統治時期常見到的「還我河山」標語,以前還想用武力搶回來,現在大家則用看歷史事件的態度在看待這些標語口號,在日本我則看到了一種不一樣的方式,有點像台灣的保釣運動,用不認帳、持續騷擾的方式要求俄羅斯吐回二戰時的蘇聯佔領地。
4103.jpg
4104.jpg
▲望鄉公園北方館告示牌
4105.jpg
  精實賞鳥團來根室半島當然不是專程來湊這種國族命運等級的熱鬧,我們規劃到根室來,主要是因為根室半島西南邊有個不小的潟湖「風蓮湖」,據說是雁鴨類的大本營,而根室半島東南外海的大小鵜居島海域,則是海鴿、海雀、海鴉等小型海鳥的熱點。我原本排的行程是在根室市住三個晚上,其中二個半天給風蓮湖,一個半天出海看海鳥,另一個半天是海象不佳時再出海的預備時間。由於在羅臼無緣與魚鴞有約,只好砍了根室一個晚上及出海預備天,改加一晚養老牛溫泉看魚鴞行程。實際開車來到根室,才發現冰封的風蓮湖沒太多水鳥,雁鴨多半棲息在不會結冰而且避風的海港內,而半島基部的風蓮湖和溫根沼附近倒是有很大群的野生蝦夷鹿(梅花鹿的亞種)在這邊討生活,公路邊不時會有當心野鹿飛出的交通標誌,人和大型野生動物生活得那麼近,也是超乎我的意料。
4106.jpg
▲根室
4107.jpg
▲旅館二美喜
4108.jpg
▲納沙布岬
4109.jpg
▲納沙布岬稀疏的海冰
  我們在根室的落腳處叫「旅館 二美喜」,是間很乾淨、收費平價、餐點好吃的中型旅館,在旅館櫃台桌面下貼滿了各種根室的鳥類照片,老闆娘英文也不太行,用我的彆腳日語只能得知老闆娘的先夫很喜歡拍鳥,然後有點訝異我們日文那麼不行居然可以訂到他們家來
(再度感謝日本達人大樹幫忙)Check in後眼看還有點時間,Alton便領軍直奔納沙布岬去找近海礁岩上稀有的岩濱鷸,這種小不點鳥是棲息在北極海、白令海沿岸的寒帶鳥種,全日本就只有在納沙布岬西北方二塊小礁岩上看得到牠,而且冬季限定,很多鳥迷會不遠千里來找牠。Alton在行前並沒有說他要專程來找岩濱鷸,所以我也沒有把這個行程很正經地排在非做不可的行程上,先到了納沙布岬才發現二塊小礁岩並不在望鄉公園附近,大家還是發揮觀光客精神先在公園旁閒逛拍照,直到真的太陽都貼在地平線上了,我們才姍姍抵達礁岩區找鳥,然後什麼也看不清楚。讓Alton因此錯過了在光線比較好的時間點找一次岩濱鷸的時間,有點不好意思。
4110.jpg
  二美喜的住宿環境是和室,房間內沒有浴室,要到公共澡堂洗澡,不過因為沒什麼客人,我一個人包了整間澡堂好好地泡了熱水澡。充滿藺草味的房間以及很日式家常口味的晚餐,暫時讓人忘了白天的嚴寒。

arrow
arrow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