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1.JPG

9月27日 (中秋)

馬莎美登山口(1,800m) ─ 馬莎美營地(3,000m

  開拔的早晨,前一天躲在雲層後的吉力馬札羅露了臉,好兆頭?

402.jpg 
▲從莫希看吉力馬札羅

  大馬丁前一天說上午九點來接人,Pole Pole十點才到,由於前一天他和小馬丁幫大家檢查裝備時,要求我們要多帶一些內搭的衣褲上山,而且表示山上不允許帶保特瓶,所以沒有登山水壺的人都得準備一個,所以我們被帶到一家小小的登山用品店租衣服,登山用品店的老闆租一件衣服六天開價十美元,租金砍到六美元成交,至於登山水壺,登山用品店只賣一種中國製的山貓款水壺,品質看起來不太好,而且開價二十美元,針對大馬丁要求客人補裝備然後把客人帶到沒標價的店面任人宰殺,我突然有覺得被摃潘仔的不快感,砍價都懶,直接臭臉走人。後來大家的水壺是到超市補行進糧時一併買齊,一個價格不到十美元。

403.jpg 
▲馬莎美登山口

404.JPG

 ▲馬莎美登山口出發留影

405.JPG 
▲在馬莎美登山口活動的冕猴(Blue monkey)

  一早就被惹惱,沒想到這只是開胃菜。解決完補給後,車子開回去飯店拿餐盒及接阿蘭,大馬丁要求我們廂型車一排要坐四個人,由於根本沒法擠進去,我們堅持一排坐三個人,坐不下的工作人員請他們自己想辦法,為此我又幫這家登山公司默默記了點。等到全部底定已經十一點多,這才真正要出發去登山口,然而車子還沒到登山口就爆胎,車上竟沒有備胎!幸好離登山口已經不遠,臨時調了其他車子來接駁;到了登山口已經十二點半,也不知道到底在等什麼手續,等了三個小時,幾乎其他隊伍都走了,我們才慢慢要出發。大馬丁說是因為國家公園的電腦連線有問題,以致於我們的入園證一直沒有傳過來。我心裡的疑問是,如果知道入園證核發程序很慢,應該先請人來辦,而不是叫客人一直枯等,更何況一個早上的時間被浪費掉根本不是我們的責任。一把火已經快燒到頭頂了,不想還沒出發就把氣氛搞僵,我還是忍了下來。

406.JPG 
▲吉力馬札羅鳳仙花(Impatiens kilimanjari)

407.jpg 
▲蝴蝶鳳仙花(Impatiens papilionacea)

408.jpg 
▲蔓秋海棠(Begonia meyeri-johannis)

  下午三點半,總算是可以出發了。一開始是可以行車的林道,兩旁的樟科植物高聳,相互爭奪林道上的天空,兩側的樹冠邊緣幾乎密合,剪影有如繪製精美的地圖,疏處是河流、密處是山脈,正在開花的藤蔓性秋海棠在樟樹林下成片散生,花型像象鼻的吉力馬札羅鳳仙花也正值花季,大約到了海拔二千公尺處,林道轉為可二人併行寬度的步道,林相轉為石楠及樹蕨為主的霧林帶,這裡的石楠和馬來西亞神山的石楠很類似,葉片已演化成針葉狀態,初看還以為是某種柏樹,樹上掛滿了松蘿及其他附生植物。阿蘭因為東歐很難看得到這種雨林景象,不時興奮地走出步道和松蘿或樹洞合照,我後來淡淡和他說,台灣中海拔森林中的松蘿比這邊多上好幾倍,有空來台灣玩(保證高潮)。

409.jpg 
▲杜鵑花科石楠屬的莓果花石楠(Erica excelsa)

  我們一行邊走邊拍照,帶隊的助理嚮導小馬丁也不催促我們,走超過他還被叫回來Pole Pole。只是天色漸暗,問小馬丁還有多久會到,他總是嘻皮笑臉地回答不用擔心、沒有問題,不然就是模稜兩可的OK,不確定感與漸漸消失在黑暗中的山徑,終於讓我原本那把火燒過頭,直接嗆他「我不喜歡你的態度」、「OK究竟是Yes還是No?」他這才回答要天黑後大概一個半小時才到營地。算一算時間,和馬莎美登山口的告示上寫的一樣,從登山口到馬莎美營地需時五小時,出發時大馬丁還說要相信他,天黑前會到。我們一行人只有小馬丁陪著走向不知位於何方的營地,大馬丁和其他的助理嚮導都不見人影,其他隊員的不滿情緒也日漸高漲,這樣下去接下來的五天要怎麼辦?打開頭燈,我一邊走路一邊思索著晚上要如何和大馬丁攤牌。

410.jpg 
▲快可以當宵夜的晚餐

  抵達營地已經八點多了,我們得先到營地的管理站簽到,然後被告知先進帳篷休息等候晚餐,沒有一杯先煮好的熱水遞上。黑黝黝的營地中只看得出有一區帳篷是我們的,兩人一頂,帳篷內並沒有鋪上和登山公司原本談好的厚睡墊,營地裡人聲嘈雜,挑夫們還在搭我們的用餐帳,只是摸黑搭帳,支架怎麼也組不起來(隔天我才發現是因為少了一根營柱),等過了九點半,我們的晚餐好了,用餐帳依然癱軟在地上,只能將就十三個人擠在一頂小小的炊事帳裡安靜吃著上山的第一頓。這天是Alton的生日,原本是預計輕鬆愉快地賞月、喝茶、吃月餅幫他慶生,也和大馬丁在山下說好要請嚮導群一起來唱歌祝壽,最後只能簡化到飯後大家分食月餅幫Alton唱個生日快樂歌。

411.jpg 
▲正牌領隊慶生趴

  這次登山的正牌領隊原本應該是Alton,但是他不善於討價還價,最後付款條件是由我來談,行前會的簡報是我雞婆做的、加上肯航抵達坦尚尼亞的時間早,部分隊員英文表達能力不佳先由我代為發言等種種因素,最後,我就直接被登山公司認定為本團的領隊。反正我幹過PM及業務員,和廠商及客戶話鋒廝殺也算專長,晚餐結束後大馬丁來做隔日行程簡介,我就再加他半小時的客服時間。

412.jpg 

▲主要工作人員

  和大馬丁的會談重點有四個。首先是確認挑夫的負重,因為在抵達營地前我們看到有個步履蹣跚的挑夫扛了一大袋營柱,確定是我們團的挑夫後,覺得似乎早超過二十公斤的限重,擔心是資深挑夫欺負菜鳥,所以再提出來確認。其次是守時,要求只有爬山的步伐可以Pole Pole,其他事情都要準時、照表操課,不許再有摸晚黑的情形發生。再來是確認嚮導人數,因為陪我們一路走來營地的只有小馬丁一個助理嚮導,和之前登山公司說有四個助理嚮導差異甚大(後來大馬丁說只有三個,而且當天有一個因故沒上山,隔天才會有另一個助理嚮導趕上山替補),基於安全考量,要求之後的行程至少隊伍前後都要有一名嚮導,我們沒看到的嚮導一律不給小費。最後是確認睡墊沒被帶上山,要求補齊(因為大馬丁前一晚檢查我們裝備時看到我們都自備了睡墊,自作聰明省下不帶)。

  經過大馬丁解釋,當天突發狀況多,他已疲於奔命,但我回他,一切的突發狀況並不是我們這一團任何人造成的,我們沒有必要和他們一起承擔後果。由於團費都已經付清,扣小費是唯一有效的手段,醜話說在先,大馬丁臉色沈重,不過他承諾會改善一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力馬札羅山 Kilimanjaro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