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志明陵寢的後方有間延祐寺,規模不大,在古寺眾多的河內並不突出,不過寺院旁的水池裡立了一個供奉送子觀音的小佛龕,這可是河內的必遊景點之一。小佛龕只以一根大柱子支撐,是獨柱型佛塔的代表作品,相當少見,在佛教建築中有特殊地位,也因此有「一柱廟」或「河內蓮花」而別稱。真的來求子及像我這樣來湊熱鬧的人群把小水池團團圍住,主廟反而相形失色不少。和真武觀一樣,延祐寺也是李朝時建立的,李朝在河內統治一百多年,正值中國是不尚武功的宋朝時期,少了來自北方巨人的干擾,李朝在河內留下的文化遺址明顯比其他朝代多,成為今日越南賺取觀光外匯的文化根基。

 


▲延祐寺山門與一柱廟


▲昇龍古城正北門


▲法國人留下的豆街水塔

 

        從西湖到一柱廟,算是完成了市區徒步旅行大三角的另一邊,穿過胡寢大廣場往東走,就進入昇龍古城的範圍。現今的昇龍古城其實極度不親民,河內旗台成了外交部,古牆內全是國防部管轄範圍,放了大砲、坦克及小型戰機,只能遠觀,無法近看,想拍照都擔心會被公安或武警找麻煩,惟有在馬路旁的古城正北門保證拍了沒事。順著古城北緣的馬路再往東走,就會回到老街區,也許是千年的古蹟多了,百年的就不稀奇,法國人在1894年留下的豆街磚造水塔(Château d'eau Hàng Dâu),如今成了尿騷味很重的圓環,而且被很多旅遊書忽略。回到亂中有序的老街區,巷弄路邊早已擠滿了吃午餐的人,一個上午的徒步旅行就在抵達綠橘子餐廳門口結束,那貴族級的法國菜,至今想到還真是懷念哩。

 


▲河內最好的法國菜餐廳

 

        由於越南建築規格都是門面窄小、縱深莫測,光看到綠橘子的小小門面,很容易誤以為是一般的藝品店,不對地址仔細找,路過十遍可能都還找不到。不過一進門後,粉彩壁畫、歐式中庭及標準西餐廳裝潢可就暗示著這不是間賣快炒及河粉的普通餐廳了。旅行團當然是不會帶到這吃飯,來用餐的多半是自由行的西方觀光客,我點了一份午間套餐(前菜、主菜、甜點),再加一份奶昔,一共要35萬盾,這對越南一般人來說可是奢侈的天價,不過換算成台幣,不過是一客陶板屋的午餐價位,超划算的。我的前菜是咖哩雞塔、主菜是葡萄醬佐嫩鴨胸、甜點是冰淇淋蘋果可麗餅,口味及擺盤沒話說,佐餐的熱法國麵包也超好吃的,至於另外點的奶昔則是香蕉、鳳梨及蘋果打出來的,淡甜濃稠又順口,連其他桌用完餐的老外走過,仍主動對我說那杯真是好喝。總之綠橘子是家花大錢也覺得值得的餐廳,有機會去河內的朋友,不妨走一趟(綠橘子的網站:http://greentangerinehanoi.com)

 

        為了避免市區公車誤點,從河內到內牌機場,我聽從Homey老闆的建議,走到還劍湖西南角的越航搭半小時一班的接駁巴士,我的「返鄉視察行程」可以算是畫下了句點。不過我在機場發生了一件有驚無險的插曲,供機票打算請旅行社代辦的朋友參考。我這次請旅行社訂的電子機票是經濟艙,艙等是V,這表示旅行社賣我的是越航員工票,持有這種票的風險是當機位超賣時(這是各大航空公司的常態),持票人會被優先「犧牲」。我在機場櫃台check in時,就因為航班機位超賣,櫃台小姐說我持越航員工票不讓我劃位,吵也沒用,只能乖乖等全部旅客都check in完畢後,看有沒有剩位才行,後來雖然很幸運商務艙還剩一個位子讓我回得了家,但我完全沒有免費升艙等的喜悅。由於旅行社也不會事前告知風險,請旅行社開票前真的要檢查清楚艙等代碼並問清含義,不然行程耽誤,還要多花一晚住宿費,會求償無門。

 


▲因為上頭的V,讓我升等升得很不開心

 

後記

  回到台灣後我因為上呼吸道感染掛了二個星期病號,由於越南是禽流感疫區,雖然後來證明只是一般感冒,一時還小小擔心了一下。回想起來應該是去陸龍灣時被同車的澳洲人傳染的,小巴士都是密閉的,有瘟神同車很容易就中標,冬春兩季遊越南,除了多注意個人衛生,準備個口罩還是有必要的。

 

 

 

 

 

 

 

 

 


        接下來,我仍是會持續學越語,下次再過去越南,除了再回北越上山下海,中越的阮朝故都及占婆遺址,也是我東南亞旅行地圖裡尚缺的一塊拼圖,南越的大叻及芽莊、越南新娘大本營「下六省」、產魚露及長蹼土狗的富國島,都是課堂上常聽到但需要銀子及時間才能拜訪的地方。努力工作,為了下次再認真去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