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參觀中國味十足的越南古蹟(和台灣的廟大同小異,只是青龍門入、白虎門出的規矩連越南人都沒在理會),坐上小船遊河,對我是更有吸引力的事。從三窟的碼頭出發遊三個被河水鑿穿的石灰岩洞,來回要二個鐘頭。當地政府規定,一艘小船只能載二個外國觀光客,船夫男女都有,我和一路拍照差點耽誤行程的魁北克怪叔叔同一組,我們的船夫是個暴牙大嬸,划累了兩腳往木槳上踩,一伸一縮,速度比用手划還快。大嬸和沙壩苗女大隊一樣,只會問那幾句英文,漫漫二小時的船程,只沈默拍照也怪怪的,索性就用我的破越文和大嬸聊了起來(我發現在北越講南越腔其實也是通的)

 

  越南人對台灣的印象不外是:台灣是好地方、有很多越南人到台灣工作、台灣人講中文、有很多台灣人來越南玩。不過多數越南人都搞不懂台灣和中國在政治上的關係,我在一家麵攤上也曾和老闆強調「台灣就台灣,中國就中國」,划船的大嬸也有朋友在台灣工作,是少數分得清「台灣和中國不一樣」的人。她發現我會講越語,高興得一直向鄰船廣播她船上有個會講越語的台灣人,還用她會的少數中文一直說我「漂亮、漂亮」,講得我真不好意思;越語裡男生和女生都是用đẹp ()來形容好看,我知道她的原意,就不怪她用錯形容詞了。倒是怪叔叔因為聽不懂我和大嬸在聊什麼,悶得像個要炸掉的葫蘆。

        三窟地區的石林比較密,直接夾水岸對峙,河水不深,窄窄的河岸平地被用來種水稻,由於水田後就是大石壁,農夫們應該是划船過來種田的。粉綠的水田在翡翠色的河水及石林絕壁間形成二條綠帶,雖是人工確又搭得自然,台灣的旅行團看此間風景有如下龍灣,暱稱這邊叫「陸龍灣」,不過當地的旅行社賣的行程,並沒有「陸龍灣」這個選項,而是叫「華閭─三窟」(Hoa Lư-Tam Cốc)。寧平地區還有另外一個景點叫碧洞,類似苗栗獅頭山的古寺院群,把廟蓋在山壁凹洞裡,如果自行安排寧平二天一夜行程,可以再加碧洞及腳踏車行程。


▲三窟的票價告示,你發現有幾處英文錯誤呢?

        比較美中不足的是到三窟泛舟時,船夫在第三窟旁都會主動划到其他賣紀念品及飲料的小船旁,小販強迫推銷到有點惱人的程度(還會當著船夫的面說,划船很辛苦,要買點飲料請船夫喝),這頭一直笑臉搖手說不用擺脫了,一會兒船夫又會划到隱密處賣起自家的T恤、手帕,美景當前的好心情多少會因此打了折扣。另外船夫最後都會主動要小費,公定價大約是每人2萬盾,魁北克怪叔叔下船前只給了2千盾(確實是很少),換來一陣叫罵(一邊的船夫也來助陣),也是很掃遊興的事。出來玩就是要快快樂樂,我真不曉得一路繃著臉狂拍照、不聽講解、不和當地人溝通的怪叔叔,他在旅行中除了一堆照片之外還得到了什麼。

 


▲河內歌劇院的七彩霓虹燈

        回到河內天色已暗,車子經過河內歌劇院時,赫然發現燈光打得特別美,門口站了一排穿大禮服的人,還有馬車及紅地毯,陣仗很大。導遊解釋說這天剛好有河內歌劇院成立百週年慶祝活動,這麼好的機會,我便情商直接下車拍照。這次旅行的時間不長,都沒能安排參加一些藝文活動,來場不同於一般旅行團的體驗,是有點遺憾,我在旅館櫃台有看到針對觀光客改良越南傳統戲曲表演的傳單,應該不會太枯燥,也許下回可以安排。
 


銷魂的Fanny冰淇淋

  最後一晚,手上還有越盾上百萬,心想帶回台灣下次再來可能又貶值二到三成,心一橫,強力花錢計畫就立刻成型。二個小時內,我再度前往超市掃貨,買了一堆歐米鴨給(G7咖啡、Atiso茶、金龍綠豆糕、腰果),然後去Phở 24點了份量十足的晚餐,最後再去Fanny吃一客美感及口感滿點的冰淇淋。Fanny冰淇淋店在胡志明市也有,二年前去胡志明市,就聽到其他自由行的台灣人在公車上討論這家店有多棒,這次終於讓我有機會去當一下貴婦。多虧老闆想得到,把冰淇淋做成壽司形狀,裹上黑芝麻,讓顧客沾巧克力醬或草莓醬吃,在千年古城中湊巧一邊聽著Christina Perri的「A Thousand Years」,一邊放肆地大啖冰淇淋,雖然一個人吃缺少分享的喜悅,卻也有著獨享好料的莫名爽快。傍晚的河內再度飄雨,回到Homey後懶得出門,只留在房裡邊看電視邊打包行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uill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